今天是 云南省地方病防治所网站欢迎您
要闻头条

飞机上的急救彰显医者大爱无疆

发布时间:2024-04-11   浏览量:346

2024年410日上午,来自绵阳的李女士将一面锦旗送到云南省地方病防治所钟佑宏同志手中,感谢钟佑宏同志在15年前的高空救治,挽救了她的生命。

2009年7月某一天,钟佑宏同志在甘肃省兰州市参加完全国疾控系统的一个培训班,乘坐兰州前往成都的航班返程,在飞机飞行途中,机长突然发布广播:“飞机上有没有医护人员,飞机上有旅客昏厥,需要救治”。关键时刻,钟佑宏同志挺身而出,当时乘客李女士已经处于昏迷状态,钟佑宏立即为李女士检查了生命体征,李女士的脉搏和呼吸都比较弱,钟佑宏请空乘人员立即为李女士高空吸氧,维持其生命体征,同时请患者家人在身旁不断呼喊李女士。在钟佑宏和空乘人员的努力下,李女士逐步有了意识。当飞机落地成都,早已经待命的救护车将李女士送到进医院ICU

李女士经过治疗,身体恢复健康。经诊断李女士是糖尿病引起的酮症酸中毒,导致突发昏迷。李女士康复后也第一时间通过电话联系上了钟佑宏并表示感谢,后期钟佑宏还给李女士了一些关于糖尿病治疗和恢复的建议。15年弹指挥间,如今的李女士身体健康,这次来云南旅游,专门来大理感谢这位15年前高空救治的恩人。

QQ图片20240411141402

  钟佑宏同志为中共党员,在我所工作二十年期间,不忘党员初心,始终把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多次参加包括新冠肺炎等疫情的一线处置,主要从事鼠疫微生态及噬菌体研究,硕士生导师,曾入选我省医学学科后备人才培养对象及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对象。钟佑宏同志作为一名预防医学类别的医生,虽然也有比较扎实的内科医学基础,但面对这种专业外的重病患者,飞机上医疗卫生资源有限等困难,一个人在这个时候挺身而出,确实需要很大的勇气,这一举动是对医生救死扶伤精神的鲜活诠释,也彰显了医者的大爱无疆。


科教信息科   黄鹏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