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云南省地方病防治所网站欢迎您
工作动态

全面推进我省血吸虫病消除进程开好局起好步 ——弥渡县顺利通过血吸虫病消除达标省级评估验收

发布时间:2023-12-30   浏览量:1248

QQ图片20231230083713



  为贯彻落实国家疾控局等11部门印发的《加快实现消除血吸虫病目标行动方案(2023-2030年)》,提前实现《“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的“全国所有流行县达到消除血吸虫病标准”目标。根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对弥渡县开展血吸虫病消除达标评估验收的批复》,省卫生健康委组织专家组对弥渡县达血吸虫病消除标准进行评估验收。此次考核验收是继我省2020年达到血吸虫病传播阻断标准后,“十四五”血防项目期间首次开展的省级考核验收工作,对全面加快和推进我省血吸虫病消除进程意义重大。

  12月25-28日,考核组一行先后对弥渡县红岩镇竹园村、新街镇董和村、寅街镇寅街村3个抽样村开展了人群、家畜及钉螺的现场考核,对县级实验室检测人员进行了血吸虫病检测能力、钉螺鉴定能力进行了考核,查看了血吸虫病网络诊断实验室基础设施及设备仪器,抽取了3家基层医疗单位对医务人员进行了血吸虫病防治知识测试,对县级血吸虫病监测体系,包括保障措施、能力水平、巩固措施、资料管理等进行了考核评分。通过系统、全面、严谨的考核,考核组一致确认:弥渡县自2018年达到传播阻断标准以来,继续巩固了防治成果,近5年以来未发现当地感染的血吸虫病人、病畜和感染性钉螺。防治档案资料完整齐全准确,血防机构和专业队伍健全,已经建立和健全了敏感、有效的血吸虫病监测体系。对照国家《血吸虫病控制和消除标准》(GB15976-2015),考核组一致认为弥渡县各项指标已达到血吸虫病消除标准。

QQ图片20231230083808


QQ图片20231230083908


QQ图片20231230083843


QQ图片20231230083933


QQ图片20231230084015

   

   28日下午,“弥渡县达血吸虫病消除标准省级考核汇报及反馈会”在县卫健局召开,省卫健委疾控局、大理州卫健委、弥渡县委县政府、县卫健局、农业农村局、财政局、林草局、水务局、教体局、血防站、4个流行乡镇主要负责人及考核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会上弥渡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张魁元就弥渡县血吸虫病消除工作情况作了汇报。随后,考核组副组长、省地病所所长董毅通报了此次考核结果,并宣布弥渡县各项指标已达到消除标准,成功通过省级考核验收。这标志着弥渡县作为云南省血吸虫病重度流行县中首个达到消除标准,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大理州卫健委副主任张学军也就弥渡县达标取得的成绩发表了重要讲话。考核组组长、省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张伟在会上首先充分肯定了大理州和弥渡县在消除血吸虫病中所取得的成绩,并表示弥渡县血防工作已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取得了重大的阶段性成果,对弥渡县通过考核验收表示祝贺。其次,他感谢弥渡县委县政府对血防工作的高度重视,以及各部门共同努力所付出的辛勤努力。同时,他也对省级考核组的专家们在此次考核中作出的大量扎实和有效的工作表示感谢。然后,他提到虽然已达到消除标准,但仍然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要求弥渡县下一步血防工作要继续压实责任,强化组织领导;同时保持警惕,避免疫情反弹;还要不断加强监测,实施精准防控。最后,弥渡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张魁元作了表态发言,表示将会按照考核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举一反三,查找不足并及时整改,不断巩固防治成果。强调要确保工作力度不减、队伍不散、经费不降,将血防工作与乡村振兴、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相结合,统筹安排、协调联动、形成合力,不断探索和完善符合弥渡县实际的防控模式,确保血防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我省早日消除血吸虫病危害,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建设美丽幸福云南作出新的贡献。


省地病所血防科 张云供稿

               杜春红审核

董毅终审

2023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