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云南省地方病防治所网站欢迎您
工作动态

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专家组到云南省开展重点地区血吸虫病防治工作调研

发布时间:2023-08-24   浏览量:1778

QQ图片20230824141945



为了解各地 2023 年上半年血吸虫病防治工作进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推动落实全年血防重点工作任务,国家CDC组织专家对我国血吸虫病重点防治 7 省开展现场调研工作。81922日,由中国CDC寄生虫病所祝红庆带队的专家组到我省开展调研,云南省地方病防治所、大理州血防所领导和专家陪同了此次调研。

本次调研工作选取我省历史疫情较为严重、防治任务较重的巍山县和2023年度国家级消除推进试点县弥渡县开展,调研工作采用听取汇报、现场考察以及资料查阅的方式进行。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弥渡县新街镇中心卫生院、新街镇六一村卫生室、红岩镇中心卫生院、红岩镇大营村卫生室,巍山县大仓镇中心卫生院、大仓镇幸福村卫生室、大仓镇同兴村卫生室、永建镇中心卫生院进行实地走访,深入疫区基层临床医疗机构,调研在日常诊疗活动中对发热病人疑似血吸虫病的排查、登记、管理,实地开展发热病人模拟问诊等活动,以充分了解哨点医院对血吸虫病早发现早诊断工作的落实情况。随后,查阅了两县血防站防治工作、中转项目资金使用台账等资料。

QQ图片20230824141814


QQ图片20230824141900

现场调研结束后,在巍山、弥渡县分别召开了调研工作汇报会,调研组听取了当地政府的血防工作汇报,对两县的血防工作予以充分肯定,认为防治工作整体推进较好,措施落实扎实有效,基层哨点医院联合监测体系在血吸虫病监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对中转项目工作的有序推进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巍山、弥渡县均表示将继续严格落实国家、省、州、县各级对血防工作的部署,攻坚克难,巩固防治成效,稳步推进消除工作进程。

                                     

                                          供稿:王丽芳

供图:杜春红、郑艳星、石增凤

                                      审核:杜春红

                                      终审:董